查看更多

Jesse E

Art Deco|我不是“扎克伯格”,我是好奇宝宝Jesse Eisenberg

行走的螺蛳壳 2018-06-25

上周末,Art Deco Walk迎来了重量级嘉宾——野生Jesse Eisenberg一枚!脸书的扎克伯格、《惊天魔盗团》的Daniel在此刻合体。今天再次回味了一下Jesse参加Citywalk时候的点点滴滴,发现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他提出的问题,很多非常有趣、我从来没有想过的,Jesse好奇宝宝的样子真心让人喜欢。


好奇宝宝Jasse在上海街头


1.

刚刚见面后,开场白我说了一大堆Art Deco的起源和在上海的发展……

Jesse:你英语很棒哎,还说其他的语言么?

我:会一点点法语

Jesse:你为什么学法语呢?

我:嗯……之前在法国留学

Jesse:你为什么去法国呢?

我:嗯……就是喜欢吧

还好要过马路了,不然下一个问题肯定是“为什么喜欢呢”。


2.

Jesse: 那个圆圆的是什么楼,作为建筑学的学徒你喜欢吗?


新世界丽笙大酒店

我:哦,那是Radisson酒店(新世界丽笙大酒店),看上去有点像UFO哈哈。

Jesse: 这算是什么风格,是art deco吗?为什么建成这样?

我:(喂喂,你超纲了啊,这楼不在Art Deco线路里哎!)啊……不是Art Deco,可能是未来风吧。80-90年代似乎很流行的样子,人们急于摆脱过去,向往未来。(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3.

在大光明电影院里,我们边走边聊到电影节,还聊起Jesse的电影……

我:我第一次看你的电影是《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哦!

Jesse:哦?感觉怎么样?

我:当时看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扎克伯格居然还会演电影?

Jesse: LOL!!!(笑疯)


居然同框的两人

我:但是你知道吗?据说你在《惊天魔盗团》里抽烟的镜头在中国上映的时候被剪掉了。

Jesse:What? 为什么会被剪掉。

我:因为吸烟有害健康,毕竟小孩子都可以进电影院看的……中国放映的电影很多都是删节版,通常太血腥、太情色的片段会删掉的啦。

Jesse:啊……因为中国没有电影评级体系啊,会有人抗议吗?

我:啥?抗议?(从来没想过)

Jesse:是的,如果有评级体系,成年人就可以在电影院看未删减版了啊。

我:啊……(想了半天)是这样的,以前我们并不知道正常的电影体系是什么样的,而且删节版也可以在网上找到,所以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左:维克多沙逊    右:维达沙宣


5.

Art Deco Walk结束,看过很多上海西洋建筑以后……

Jesse:在上海街头有那么多西方的建筑,身为中国人你会觉得奇怪吗?

我:啥?为什么会觉得奇怪……嗯,身为上海小孩觉得还挺正常的,毕竟从小生活的地方有那么西洋建筑。以至于我第一次去欧洲的时候觉得,哇,回上海了。

Jesse:哈,有趣。我喜欢这个角度。


6.

看到微博的小伙伴都知道我们在路上捡到3只刚出生的小奶猫(并没有喂他们牛奶哈!),Jesse小天使护送它们去专业寄养的地方。一路上,他仍旧发挥着观察家的本质,时刻在吸收一个城市的不同面向。

我正在低头找路,Jesse仍在四处观察……

Jesse:那几个雕像是谁?(指)


上海邮政大厦

我:昂?(抬头)……啊,那是赫尔墨斯和两个女神。



雕塑群中间手持盘蛇杖、脚踩翼靴的是赫尔墨斯(Hermes)

Jesse:为什么放他在这?

我:嗯……因为这里是邮政大楼,而他是掌管交通和通信的神吖

Jesse:啊哈,他是信使没错。但是英国人当初为什么要用希腊的神?

我:哈?(完全没想过)嗯……我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的神能体现通信这个主题了吧

Jesse: Make sense哦。


7.

相比之下,我的提问就显得有些尴尬。

我们一路上不断遇到人要和Jesse合影…… 

我:你在纽约街头也会有很多人来合影吗?

Jesse: 一般不太多。

我:为什么呢?(你难道在美国不红吗?)

Jesse:因为我出门都是骑自行车的,他们追不上我。(笑)


8.

我:拍了《惊天魔盗团》,你有没有学会几个魔术吖?

Jesse:哈!Typical question!很多人都这么问我。

我:(尴尬)

Jesse:其实也就是学了两个星期,大卫科波菲尔是我们电影的魔术指导呢。说起来,《惊天魔盗团2》在中国的票房要比世界其他地方加起来的还多,而且2比1卖得好太多了。因为我们有了Jay Chou。


有意思的是,这次Citywalk是我身为领队自己玩得最兴奋的一次。为了回答Jesse的各种问题,我必须拿出“总理答记者问”的脑回路才行(虽然这么讲有些不知廉耻),也让我对平日里讲解了无数遍的话题有了更勤奋的思考。

常常一个好问题比一个好答案更耐人寻味。Jesse的问题让我真切感受到他的观察如此细致,听我的讲解如此投入,真心感动。谢谢你,Jesse!

以前总以为创作的灵感是源于丰富的经历,非常向往环游世界的探险家,好像只有像他们那样,笔下的生活才会色彩斑斓。可是渐渐发现,去过很多地方并不能让人变得深刻。

这次Jesse的发问点醒了我,灵感本质上更源于观察不是吗?他创作的角色、文字、戏剧无一不是如此。观察更细致一寸,就有更深一层的探险,换一个角度,往往就有了新的世界。这与丰富的经历相比毫不逊色,甚至有时更甚一筹。

就像正在做的Citywalk一样,我并没有去全世界旅行,但是全世界已经向我而来。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谈论的每一个话题都是一场探险。

SOURCE

评论(1)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Jesse 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