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Jesse E

杰西·艾森伯格|不喜欢故作轻松自在

 大众电影杂志 

2018-08-27

很难想象,生活里的杰西·艾森伯格是非常安静的,这简直就是他那些电影角色的背面,他们大多神经兮兮、焦躁多动、絮絮叨叨。



在那些重点提及的角色中,有《鱿鱼和鲸》中的杰夫·丹尼尔之子、《僵尸之地》中的僵尸杀手和《惊天魔盗团》中魔术师。当然了,还有那部为大家熟知的《社交网络》,影片中他对马克·扎克伯格精准传神的演绎,让他获得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这些角色即使因其太过强烈的个人韵味而显得有些相似,但仔细品味,每个角色都有不能复制的精致感。



面对采访,杰西表达的屏障被打破,电影里的那个他回来了,语速加快,且每句话里的信息量都很大,“我演紧张的角色反而更在状态,也不知是为什么,即便我写的人也都很紧张,我不喜欢故作轻松自在”。

最重要的不是“社交”

杰西·艾森伯格7岁开始参加儿童剧演出,13岁就作为替补演员出演百老汇舞台剧《夏日烟云》。2009年,他先后出演了《僵尸之地》和《冒险乐园》两部影片。

人们真正认识他要等到大卫·芬奇那部以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为原型的电影《社交网络》,那一年他27岁。再后来,他出演了《惊天魔盗团》系列电影、伍迪·艾伦的《咖啡公社》和DC大作《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正义联盟》。

 

在《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里,“小卷毛”艾森伯格饰演的卢瑟引来不少争议,有人认为他演的“反派”唠叨有余,气场不够,在超人和蝙蝠侠面前的形象显得比较单薄,还是像一个随时会拿出电脑编个程序的IT小子;但也有人认为他演出了足够多的邪气,为卢瑟带来了些许不一样的气质。“对于我而言,莱克斯是个全新且不寻常之人。反面角色无须取得观众的认同,演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赋予角色异乎寻常的个性。相反,当角色与观众的生活有关时,你则需要收敛,需要保持中立的人格。”杰西说道。

 

中国观众再次认识并喜欢上他,可能是因为他在电影《惊天魔盗团》前后两部中的精彩表现,中国粉丝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卷西”。《惊天魔盗团》拓宽了让杰西的表演领域。“我感觉很棒,并不只是因为再次和一群很棒的演员合作了一部很棒的电影,而是因为我饰演的这个角色。表演让我感到纯粹且毫无拘束,我能够无所察觉地进入到角色的精神世界当中。”

当被问起从艺以来最重要的电影是什么,出人意料的是,杰西·艾森伯格的答案不是《社交网络》,而是他18岁时拍摄的一部独立电影《震撼性教育》。他说:“这部电影可能没有很多人看,但正是因为这部电影里的表现让我得到了许多后来的角色。在美国,当演员就像中彩票一样难。我见过许多有才华的电影人,却很难得到角色,很难靠演戏为生。在《震撼性教育》之前,我不断努力,也许只能在一个广告里说一句台词。是这部电影,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吃鲷鱼让我打嗝

在参照体系了,很多观众形容他为年轻版的伍迪·艾伦,他们都是犹太人,语速快,偶尔自嘲,还会讲的偏文艺的搞笑段子,会写本子能导戏。他们也合作过《爱在罗马》《咖啡公社》。伍迪·艾伦的喜剧有很多男主角都被写成神经质的话痨,而这些特制恰好是杰西·艾森伯格的“招牌菜”。



杰西一直将伍迪·艾伦视作偶像:“ 从十几岁的时候开始,我就非常钦佩伍迪·艾伦,我非常喜欢他在《罪与错》中的形象—夸夸其谈且绝望的男人。在这以前,他常扮演人见人爱、令人心醉的角色,他为此做了微妙的转变。我为了饰演不同风格的角色,也对自己的习惯做出了一些相似而微妙的转变。”



参演伍迪·艾伦的电影,会不会担心变成对其他伍迪·艾伦角色的简单模仿?艾森伯格承认这的确是他曾考虑过的问题,也是要小心避免的事情。“我绝不希望这仅仅是一次模仿,当我遇到一个角色,当然希望可以带给他别人所不能赋予他的一些特质,”杰西解释道,“但是他创作的故事都有着差不多的固定节奏,在片场他的声音和举止也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所以这就会产生一种博弈,你必须去尝试找到一种平衡。”


在大银幕外,杰西·艾森伯格还创作剧本和小说,目前已出版《亚松森》《修正主义者》《战利品》和《我们所有人的一隅》四部作品,其中前三部作品皆自编自演登陆剧院。他还长期给《纽约客》《麦克斯韦尼》等文学刊物供稿,而这本《吃鲷鱼让我打嗝》是他首部短篇小说集。虽然叫短篇幽默小说集,但其实集子里的多数篇目并不像我们一般认识的短篇小说,而更像是幽默故事,许多篇章还采用了书信体、短信、邮件体等形式。

 

《大众电影》对话艾森伯格

 

Q:我们在发布会上看到的你是很热情的,而你在电影中塑造的很多角色却是比较害羞、局促的,这些角色跟生活中的你差别大不大?

A:一般来说,我在电影里边扮演的是比较害羞的角色,有的时候还会发生一些情况。我自己本身是一个比较害羞的人,我成长的经历是这样子的,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是比较害羞的,我在学校里没有太多的朋友。当然我不是被别人欺负、被别人打,只不过我是比较害羞、不太发声的小孩。其实有很多小孩是这样,他们在学校里很害羞、很安静,但是他们头脑里有很多的想法,风驰电掣般。我当时想,长大了后要写笑话,要扮演一些角色,小的时候就想到这一切,但是做不到。比起要理解外向的人,我更理解害羞的人,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

 

Q:快语速是你和角色同时具备的特质。

A:我的思维跳跃太快速了,对于某个点,我可能关注不了那么长时间。其实有很多愚蠢的人语速也很快,关键要看说话的质量,可能他说的内容没有我那么有意思。

 

Q:在你塑造过的那些角色中,哪一个跟你本人比较贴近?

A:演员的工作有时就是找到自己与角色相匹配的部分,同时塑造更真实的情感。每个角色都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将你的现实体验与情感注入角色。回想起来,电影《废柴特工》里的那个角色,让我莫名地适应。

 

Q:《社交网络》是不是你演艺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回头看,你如何评价这部作品对于你的意义?

A:在美国,作为一个演员就像得了彩票。美国有很多很有才的演员,但是他从来得不到角色,不管在戏剧还是电影里,他可能都得不到角色,他若真的靠从事演员这个职业来维持生计是很难的。一个艺人的生涯是很难的,确实是如此。18岁的时候,我参演了一部电影,这个电影就像一个独立的电影,叫《震撼性教育》。这个电影可能没有很多人看过,但是电影圈里有很多人看到了,然后推荐我去演其他的电影。在这个电影之后,我的生活就像白天和黑夜的差别,我后面不能说飞黄腾达,但是有了巨大的变化。

 

Q:现在你已经成功地塑造了那么多优秀的角色,是不是比以前更自信了?

A:做电影的时候,你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喜欢你。我想每个演员在每个电影里边就会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影,可能会是历史留名的电影。当这个电影真的出来的时候,观众可能告诉你不是这样。可能这个电影也没有那么震撼人心,你要真的拍一部人们喜欢的电影才行。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在塑造角色的时候,你必须有热情和兴奋感,不然的话就不能让角色富有情感。

 

Q:你还做一些扶持新人的项目?

A:我有一个新的剧作在4月上映,其中有一个年轻的女演员,虽然她不太有名,但我觉得她是最合适不过的。她是《生活大爆炸》当中的演员,之前是表演莎士比亚戏剧的。我们在纽约做了演出,她的戏剧表现力非常出彩。虽然说很多人觉得她是一个喜剧演员,但我知道她是很有表现力的演员,我就争取让大家看到她更多戏剧表现的那一面。

 

Q:据说你基本不看自己演过的电影,好像也不太喜欢看电影?

A:我真的不看电影,当我成为演员的时候,我意识到一切都是假的,我会质疑影像的真实性,所以我拒绝把时间浪费在看电影上。

 

Q:身为演员,你还喜欢写作,写作给你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A:演戏让我完全沉浸在自己和别人的想象中,这丰富了我的想象力。如果我只是在家里写东西,会失去自己对世界的看法。而作为演员就会有很大的优势,我可以在爱尔兰和爱尔兰的电影人一起拍一部电影,我会在几个月内了解到那个人的奇妙想象力,并在他想象的世界中生活,这会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是平衡两种工作的理想方式。

 

Q:你会在意是否得奖这个问题吗?

A:大家如果开始想的是奖项,就不会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了。整天只想着奖项的人往往是拿不到奖的,整天执着于拿奖、钱或者好评的演员也不是好演员。真正的好演员就是去想故事,想表演,同时真的去磨炼自己的技艺,很严肃地对待表演这件事情。这是一个追求艺术的生涯,以这样的追求去工作的话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但重要的是,要记住,并且要去尊重这种追求,因为这是唯一能够成功的办法。


SOURCE

评论
热度(35)
©Jesse 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