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Jesse E

杰西·艾森伯格 | 不写作 不表演 我得疯掉

转自:人民文学出版社 

杰西·艾森伯格 亮相上海

6月的最后两天,迎来梅雨季节的上海并非一派潮湿、溽热的景象,这大概得益于在众人的期待中举办的两场特别的图书交流会和签售会。活动的主角是美国著名演员、幽默小说家、剧作家杰西·艾森伯格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独家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吃鲷鱼让我打嗝》。


活动现场的读者


6月29日晚上7点到9点,杰西在建投书局那面一览外滩美丽夜景的落地窗前,面对150位非常幸运、报名阶段手速了得的书友和影迷,热诚愉悦地谈起了《吃鲷鱼让我打嗝》和他参演的影视作品。早在交流会一小时前,观众已经全部就位,现场无论是气氛还是温度,都在持续酝酿中。杰西的入场,引得粉丝们大声欢呼和热烈鼓掌。他深受现场热烈气氛的感染,先是真挚、热情地感谢了在场读者,表达了想要跟读者多多交流的强烈愿望。活动正式开始前,杰西为了让他一岁的宝宝知道刷牙的重要性,请观众录了一段“Please brush your teeth”。这让交流会有了一个温馨、特别、朋友般亲切的开场。


杰西与粉丝互动


接着,杰西借这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他特别为中文版《吃鲷鱼让我打嗝》撰写的序言《致中国读者》,语速飞快、认真风趣地朗读给了在场观众,以表达他对中国这个神奇的国度以及可爱的中国粉丝的真挚情感。而后,他主张省略阅读短篇环节,直接进入读者问答,这一提议立即得到响应。本环节共持续一小时十五分钟,杰西回答了十九位读者的提问,主要涉及《吃鲷鱼让我打嗝》这个作品中的人物塑造,剧本创作,创作理念,演戏与写作的关系,以及就性格塑造和阅读书目给予建议。


Q:电视剧版《吃鲷鱼让我打嗝》的进度如何?

A:坦言并未完成,虽然制作的试播集得到青睐,但后续复杂,因涉及法律问题,不便细致作答,但期待未来。


Q:如何准确生动把握书里“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面”这部分中大一女生的心理?

A:举例加以回答,如果在地铁里听到有人在耳边说,“我再也不想吃冰淇淋了”,通过这一简短的句子,我可以想象这个人的整段人生,我觉得大多数人的思维模式都是如此。表演也是同理,想要扮演电影中有血有肉的反派,我会思考是什么让一个个体完整、鲜活,那是我在世界上最喜欢做的事情。


Q:在书里“九岁幸运男孩的饭店点评”中,是否随机选择2000颗星作为饭店点评的总分,以及如何有这样的构思?

A:孩子的思维更具体,更天马行空,打三四颗星是大人会做的事,孩子是比大人更好的人类。孩子对世界的观点更加诚实,能更清晰地看待周边的人事。


Q:谈谈书中《静修堂与妈妈》这一篇的结局。

A:写这部分的时候哭得最惨。如何让这样一个惨兮兮的男孩有个快乐的结局,最后想到的便是“与另外一个人搭伴儿共同度过一段艰难的生活,要比单独过着舒适的生活好得多”。比起配偶或者伴侣,与人产生羁绊才是最重要的。这要比你挣多少钱更重要。人并不会因为挣的钱多,买很多东西,名气很大,就变得快乐。


Q:如何处理脑海中的多个故事情节?如果写作时遇到自我厌弃,很难开头的时候,如何处理?

A:如果写作的内容是私人的,是关于自我的,写得越丑陋,越发掘于内心深处,越写出恶劣的想法越好。不可告人的思想写下来,会有两方面功能,即读到的人可以产生共鸣,还可以让自我得到发泄,事后自己会觉得有趣、奇怪。除非你想的是抢银行,否则其他的想法都很好。


Q:关于演戏与写作的关系。

A:写作和演戏都有局限性。写作的时候,只能在脑海中将人物的激烈情绪上演一遍,但不能真正地发泄出来,否则会有麻烦。而演戏因为剪辑、配乐等后期制作的关系,会与最初的表演不一致。二者互为补充,我有表达情感、让人快乐的需求,不写作,不表演,他得疯掉,会变得封闭。


Q:是否会参演自己的新剧作《是的,姐妹》,何时首演?短篇小说写作和剧本写作有什么不同?

A:这部剧作将于2019年4月首演,是一个六十多岁女人的故事,他并不参演。他能清楚地看到什么样的故事是短篇小说,什么是好的剧本题材,以及什么是垃圾。如果有足够的戏剧性,足够的人物,能上演两个小时的时长,就可以是好的剧本。反之,则比较适合写成短篇小说。


Q:谈谈中国与犹太文化。

A:杰西特意提到二战期间,上海接纳犹太难民。这次上海之行,他去参观了犹太难民纪念馆,在难民墙上发现了自己的姓氏,想到很有可能自己的亲友、祖先得到过中国人的庇护,并因此获救,所以心存感激。他还回顾道,犹太人在历史上饱受颠沛流离,不得不背井离乡,寻求生命安全。


Q:如何克服紧张、自卑。

A:杰西认真回答道,这不是一个问题,面对复杂的世界,这是一种正常、健康、聪明的反应。每当想到自己不够好的时候,要立刻想到如果不这么想,就是一个不健康的精神病。你会这样,是因为你是个正常、善良的人。



杰西还向中国读者推荐了乔治·桑德斯等短篇小说家。被问到给上海和粉丝们打多少颗星时,杰西说天上的星星都不够给粉丝们打分,粉丝真是太可爱了。问答环节结束后,杰西与读者们大合影,并趣味盎然地与每位读者交谈,为他们签名。


杰西为读者签名


6月30日下午2点,杰西在钟书阁静安店举行《吃鲷鱼让我打嗝》签售会。早上6点,离书店10点营业还有4小时,离下午2点签售正式开始还有8小时,已有读者等候在书店门外,领取入场序号。当天上海突降大雨,647位读者到场,每人限签两本。早在活动开始前,书店内外已经井然有序地排起长队。当杰西出现在人头攒动的签售会现场时,等待已久的粉丝们心情无比激动,欢呼声此起彼伏。杰西仍向昨晚一样,以热烈真挚的感谢开场,甚至站上书店为他准备的签售座椅,拿出手机拍下等待的人群。

杰西与小粉丝握手


随后,他便投入到高强度的签售当中。尽管出版方和经纪人多次请求杰西在签售过程中只签姓名首字母,毕竟时间紧,任务重,杰西还是跟前来签售的每一位粉丝热情洋溢地打了招呼,表达了感谢,甚至不时合影,To签,画小猫、小鱼、气泡,还为读者的小猫起名字,与小朋友握手,争取积极交流,回应读者炽热的爱。


杰西与读者朋友们合影留念


杰西此次来上海先是以演员的身份,受邀在第21届上海电影节闭幕当天谈创作,并于当晚出席闭幕式上的红毯环节,颁奖典礼上还与中国优秀演员张震一道为金爵奖最佳女演员颁奖。之后,他切换成游客模式,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初识上海之旅。他游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浸润在上海浓郁的文化氛围之中,还不断与喜欢他的粉丝惊喜偶遇。缘起于《吃鲷鱼让我打嗝》的交流会、签售会则是他此行的终点。作为作家,他邂逅了来自黑龙江、云南、北京、香港、上海等中国多地的粉丝,完成了又一趟圆满、难忘的中国之旅。




作者: [美] 杰西·艾森伯格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译者: 吴文忠
出版年: 2017-4


《吃鲷鱼让我打嗝》是杰西·艾森伯格创作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全书以“吃鲷鱼让我打嗝”系列开篇,后承“家人”、“历史”、“室友偷走了我的拉面”系列、“约会”等八个部分。故事背景既有当代美国的各种实景,也有庞贝古城和“电话之父”贝尔的电话空间。既采用常规的短篇小说体,也大胆使用书信体、短信体、邮件体等多种形式。

作品中,人物个性和虚构场景融为一体,柔情和潜藏在滑稽幽默之后的悲情相互交织,J致诠释了艾森伯格式喜剧,探索了现代世界的疯狂与光怪陆离。

书中漫画由法国获奖插画师让·朱利安创作。


评论(1)
热度(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Jesse 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