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Jesse E

杰西·艾森伯格:阅读让我成长为独特的大人丨书目治疗师

2018-07-16

来源   拾贰象岛island


书目治疗师:

我看过不少卷西的电影,例如《僵尸之地》《社交网络》,还有他配音的《里约大冒险》,我都很喜欢。出乎意料的是,他居然还是一个作家、导演!可能是看多了国内的流量小鲜肉,我很好奇卷西是如何在好莱坞这种名利场中仍然保持阅读和写作的?他平时爱看些什么样的书呢?

——卷西小粉丝


 期 治 疗 师    杰西·艾森伯格

美国著名演员、幽默小说家、剧作家

代表作《社交网络》


治 愈 书 单_

① J·K·罗琳《哈利·波特》

② 杰罗姆·大卫·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

③ 杰西·艾森伯格《吃鲷鱼让我打嗝》



(杰西·艾森伯格/回答,危敏/整理)

“ 让内在生命受到书籍的鼓舞和启发,是最好的娱乐方式。” 

可爱的读者:你好!

前不久我在上海举办了两场图书交流会,邂逅了许多中国的粉丝,不知你有没有到现场?



卷西在建投书局


其实表演和写作对我来说并不矛盾。我喜欢做许多不同的事情,这能帮助我把每一件事做得更好。就拿表演和写作来说,它们二者都有局限性。


写作的时候,只能将人物的激烈情绪在脑海中上演一遍,否则我可能会被邻居警告。而演戏因为后期剪辑、配乐等制作,最终的效果又会与我最初想表达的不一致。所以二者互为补充,才能让我充分表达自己。


如果我一整天都在房间里埋头写作,就不会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那些有趣的故事。表演能够迫使我变得情绪化,它丰富了我的写作,甚至会给我的一些幽默文字增添情感的深度。表演和写作,缺失了任意一项,我想我都会变得封闭,甚至疯掉。


你可能会觉得我很忙,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用于写作,甚至出书?我觉得大众有些夸张了演员在拍戏这件事情上花的时间。一年里我可能只有六个月是在拍戏。其他时间,我会经常在图书馆见朋友、聊天,聊到开怀大笑,然后我们都开始写作。这样能给思维松绑,让荒诞的想法填充大脑,取代固有的理性思维。


当然,我也不把写作当成我谋生的一个职业。只有我觉得非写不可的时候,我才会写。我写作,就是因为写作会让我快乐。


我也会花很多时间阅读。我的朋友 Jim Beggarly (编剧、制作人)每周能读两本书,我希望自己能比他读得还多。我读很多剧本、书籍和文章,它们通常与我正在做的电影有关。例如目前,我正在读《兰花贼》(The orchid thief ),因为我正在一部电影中扮演一个园艺师,而这部小说恰好讲的是花商的故事。




除了爱看书,我还爱逛书店。每到一个新的国家,探访当地的书店是我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我最喜欢的一次书店体验,是在波斯尼亚萨拉热窝的BuyBook。当时我刚刚开始了解波斯尼亚和南斯拉夫,这家坐落在世界上最有趣的城市中的书店,成了我了解当地文化的关键。


我比较喜欢一些小型书店,因为它们能与当地人和读者建立一种亲密关系。不过,纽约联合广场的巴诺书店也同样很伟大,因为它们的存在,人们得以在城市最繁忙的地区拥有一处休憩之所。


在那里,咖啡厅就有一家餐馆的大小,书店甚至像一座小城市。同时,书店还会主办一些作者的活动,甚至会为与书相关的慈善活动募集资金。我喜欢书店的这种复杂性和多功能性。




前不久我到上海的建投书局做分享会,在我心中,那里也几乎称得上是世界最美的书店了。那里有美妙的窗外景色和许多精彩的著作,所有的一切都是无与伦比的。在那里,我还遇到了很多聪明、充满激情和好奇心的读者。






我想,阅读能够带给我们的,就是迫使我们保持好奇和想象力。


我们的内在生命会受到书籍的鼓舞和启发,这也是一种最好的自我娱乐方式。《哈利·波特》一定给许多年轻人带来了奇妙的想象空间,而《麦田里的守望者》这种现实而黯淡的故事,也能够让我们理解这个世界。




如果你偶尔会觉得生活找不到小时候的乐趣,那更需要看看书,因为书籍会让我们成长为与众不同的大人。在我的新书《吃鲷鱼让我打嗝》中,我就试着用孩子的视角写了一个小故事。


故事写的是一个9岁的天真小男孩,跟着离婚的妈妈到处吃饭,以“昨天晚上,妈妈领我去了某某餐馆”开始,又以“所以我给某某餐馆打多少星,满分2000星”作结。他不理解父母和成年人的世界。在他眼中,成年人是神奇的物种,总是用尽洪荒之力掩饰自己的不如意。比如吃鲷鱼,难道大家真的都愿意把一块红色的肉团,淋上可疑的黄色酱汁,面带微笑一口吞下?就没有人想打嗝吗?




用这样的方式写故事,是因为我觉得孩子的思维更具体,更天马行空。孩子是比大人更好的人类,他们更加诚实,能更清晰地看待周边的人和事。


这个故事读起来有点幽默,但你慢慢又能从中读出一些让人难过的东西。我喜欢这样做,是因为它提醒我要用喜剧的方式来表演悲剧用开玩笑的方式来应对生活中悲惨的处境。


这种用写作表现出来的两面性,在表演中也是一样。我在扮演一些很坏的人物的时候,会觉得这些人物的嫉妒、寂寞等情绪是和普通人共通的,我想把他们当做英雄来演,让观众更能理解他的所作所为,甚至在最后能给他一个拥抱。


如果阅读能够带给我们永远不灭的好奇心和童心,同时又能对世界和人性保持更多样化的理解,那么,为什么不读呢?

评论(1)
热度(37)
©Jesse 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