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Jesse E

专访杰西·艾森伯格:没想过会一炮而红

腾讯娱乐专稿 (文/姜黎 责编/宋小卡)

转载原址

  2010年被大卫·芬奇挑中饰演《社交网络》中马克·扎克伯格的时候,杰西·艾森伯格坦言自己没有想到会有一炮而红的机会。他曾说直到现在对自己的“电影明星”身份仍然没有认知感,甚至不喜欢看自己的电影。

  这次在威尼斯,艾森伯格携带自己新作《夜色行动》入围主竞赛单元,饰演了一个沉默内敛的环保极端分子。跟《社交网络》里的口若悬河,头脑异于常人的天才形象相比,这次的角色似乎更贴近本人,不善表达,却始终在心里怀着要干成某件事情的决心。


杰西·艾森伯格与达科塔·范宁出席《夜色行动》威尼斯发布会


  在采访他的时候,艾森伯格很喜欢用美国人的惯常口头禅,“你知道吧”?夹带着一堆语气助词。或许是因为焦虑症跟强迫症的关系,在20分钟的时间里,他一刻不停的把玩捏在手里的纸团,身体却几乎没有变换过姿势,在回答问题时用不断换词汇纠正自己的说法,并且做出一副“你听懂了吗?”的表情,用眼神跟你进行着语言之外的沟通,在一下子语塞的时候,艾森伯格会干笑两声缓解自己的尴尬。

  看他那认真严肃又有点窘迫的样子,你会忘了他其实是个8岁就登台演出的娱乐圈“老人”,会忘了他曾拿下7项最佳男主奖,反而觉得他跟住那个你家隔壁,顶着乱糟糟头发的宅男没什么不同,坐在那里,像跟普通朋友聊天一样说着自己的故事。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夜色行动》剧照


《夜色行动》中的角色神秘且有趣: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腾讯娱乐:你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角色的时是什么反应?

杰西·艾森伯格:这个角色既有趣又神秘。他是那种观察力极强,但是又把所有一切隐藏在内心的人,我甚至怀疑他很多时候自己都不了解自己,采取一些破坏性的危险行动是他用来理清世界上的因果关系的方式。


腾讯娱乐:你之前跟凯莉·雷查德导演熟吗?

杰西·艾森伯格:我小时候在电影院看过《往日的快乐》,前15分钟的时候完全不知道电影讲的是什么,后来的1小时20分钟,我觉得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电影之一。相同的感受也发生在我读剧本的时候,看到签名15页的时候,我在想,这他妈的说什么啊?后来才慢慢体会到有多牛逼。


腾讯娱乐:你在饰演角色的时候有没有专门补习一些环保知识?

杰西·艾森伯格:拍戏前我读了很多相关材料,而且因为我的角色是在农场上干活的,我本身住在快节奏高效的纽约,为了更好理解角色的生活,我还特意去农场呆了段时间。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我更好的塑造这个角色。


腾讯娱乐:农场上的生活对你有吸引力吗?

杰西·艾森伯格:农场上的一切都是缓慢的,从住所到田地需要花20分钟时间,你会经常看天看地,感受自然赋予的一切。我从小就生活在城市,所以我觉得偶尔有这么个转变也很不错。


杰西·艾森伯格在《夜色行动》中出演了一名极端环保主义分子


  

腾讯娱乐:你如何看待你在剧中角色的激进行为以及转变?

杰西·艾森伯格:我最初看剧本的时候觉得这个角色非常神秘,但对演员来说你必须精确体会角色的性格。对我而言,我觉得这个人物因为在农场上生活久了,所以对自然有股特殊的感情在,他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并没有太多去考虑自己行动的后果,甚至可以说,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腾讯娱乐:在片中,相比较进监狱而言,你的角色更多担心的是计划被队友背叛。

杰西·艾森伯格:因为他把自己看成战士,所以把队友也看成是战士。所以被恐吓说要曝光炸水坝的行为,这无疑是最糟糕的事情。


腾讯娱乐:在影片中有一幕是你看见了一头怀孕的鹿,但是你却没有上前救助反而把它推到了谷底。为什么会那么做?

杰西·艾森伯格:因为他当时已经认定那头鹿最终会死。这其实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个人物对生命的特殊观点,他其实对具体的单个的生命并没有太多感受,只关注于重大的使命。在他看来,自己是一个战士,在做大事的心理支配下,没有顾忌太多小节。 比如说他炸水坝,根本没想过坝被炸后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甚至连自己的生命也不在考虑中。


杰西·艾森伯格(中)与《社交网络》人物原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左)


没想过靠《社交网络》一炮而红 与范宁合作欠她一个道歉


腾讯娱乐:拍这部电影对你来说有没有学习到一些东西?你平常是个热衷环保的人吗?

杰西·艾森伯格:我们在俄勒冈拍的电影,那里风景很好,每次开车的时候我都很享受。但像我住的纽约,因为是个大城市,消费巨大产生的垃圾也随之增加。我自己在生活中总会尽所能及的做些低碳环保的行为,比如说骑自行车,购买有机食物,我也希望大家会越来越有环保意识。


腾讯娱乐:跟达科塔·范宁合作感觉怎么样?

杰西·艾森伯格:我个人其实很喜欢她,但是在拍摄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交流,因为以我剧中的角色的人物性格是不可能跟她产生过多交流的,我应该跟她补个道歉。


杰西·艾森伯格凭借《社交网络》提名第83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并成为了奥斯卡评委


腾讯娱乐: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凭借《社交网络》一炮而红?现在接的一些小制作电影,是有意想做些不同选择吗?

杰西·艾森伯格:说实话我没有想过。娱乐圈的事情瞬息万变,能成功更多靠运气。至于选择,我挑戏更多的还是看剧本里角色有趣不有趣,制作大小不是我考虑的首要因素,角色能打动我是最重要的。


腾讯娱乐:跟《社交网络》相比,你的角色这次变化很大。

杰西·艾森伯格:这次变得更内敛,不会口若悬河,这跟我之前角色很不一样,能够饰演这么一个寡言的人物对演员来说也是很有趣的体验。


因一起出演《社交网络》而与新一代“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成为好友,
而安德鲁也是杰西在成名作《僵尸之地》中合作的女星艾玛·斯通的男友


腾讯娱乐:演戏时台词太少,诠释起人物来是不是挺困难的?

杰西·艾森伯格:是,我每次都问导演,这个人物到底内心是怎么想的啊,然后导演会给我她的意见。但是我又觉得并不完全是导演说的那样。其实这个人物自己都搞不懂自己。不过还好,他在剧中一直是这性格,演戏最难的应该是饰演反差极大的人物形象。在《双重人格》中我就饰演了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一个是讨厌鬼,一个是万人迷,诠释这两个极端这还挺难的。


腾讯娱乐:你除了演戏之外,还有出演舞台剧,你是怎么平衡的?

杰西·艾森伯格:我如果没拍戏的时候一般都会写剧本。


杰西·艾森伯格在22岁时也创办了自己的社交网站型游戏UPMEON,
而当时帮助他创办此网站的堂弟后来则成了Facebook的员工


腾讯娱乐:你会考虑哪天把自己的剧本执导出来吗?

杰西·艾森伯格:我喜欢写剧本,但并不一定就要把它们给导出来。写剧本跟执导电影还是两码非常不一样的事情。


腾讯娱乐:你接下来有什么电影计划?

杰西·艾森伯格:三周后要去新墨西哥州拍新戏,跟戴安·克鲁格合作《午夜太阳》,讲的是核武器研究的故事。


(↑主页君友情提示,最后杰西提到的午夜太阳/Midnight Sun在2013年公布将由Jesse主演...但到现在都还没有消息大概是黄了(。

评论
热度(21)
©Jesse E | Powered by LOFTER